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讀博班的理由

2014/11/11 11:07

下午在工作學校走廊逛街時,突然遇到以前大學的班導 ---- Mr. 黃,我先用我擅長的高亢嗓音向Mr.黃問好,閒聊了幾句 ...




黃:「現在讀得怎樣?」

Brian (我):「還不錯啊!資格考都考完了,最近專注在修課,修完課之後會開始寫論文。」

黃:「讀得有興趣嗎?」

Brian:「還不錯耶!但是有興趣的地方跟實驗室做的方向有點不太一樣,比較偏向資工軟體設計。」

黃:「有興趣嗎?」

Brian:「嗯!修課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對軟體工程非常有興趣!」

黃:「有興趣就好,興趣本來就是慢慢發現的,不要害怕跟別人做的不一樣!繼續加油!」



雖然對話很短,但是在對話的過程中,沒想到我竟然能夠不經過思考,直接的講出自己的熱情所在;我講出來的話,聽起來像是講給老師聽的,但實際上,自己好像是另外一位聽眾,透過自己講出來的話更加確信自己的興趣所在。

仔細想想一年前還是博一的時候,那時也是遇到 Mr. 黃 ,他用了一樣的開場白 :



黃:「博士班讀得怎樣?」

Brain:「實驗室剛轉型,一直在趕案子,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得不到成就感。」

黃:「先不要想太多,把資格考先考過,都考完了再回頭看看。」



那個時候Mr. 黃的話其實沒有安慰到我什麼,但有讓我重新找到繼續努力的目標,就是把資格考考過!!

一年過後的今天,我的三科資格考還真得都考過了,分數都高得非常驚人,滿足我大大的虛榮心。現在好像也找到了自己想努力的方向。
雖然實驗室的事務還是一樣的多,但是多了一分追求知識的熱情幫我頂著,好像就沒有這麼累了。雖說大家都說讀博班很不划算,碩班出去賺錢是CP值最高的選擇,但我也不知道怎麼的不小心進了博士班,一直不知道目的為何。
直到最近,Teddy老師的話,讓我找到我讀博班的強力理由。


除非你讀博班,否則碩班可能就是你最後能專心讀書的時光了!→Teddy Chen 教我的那些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