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

敏捷式思考訓練

2015/3/7 15:30-16:07

這學期繼續選修台北科大的軟體生命週期,授課老師就是Teddy沒錯,上課第二週,由這門課的助教Erica,這週主題是敏捷體驗設計工作坊

在體驗這個活動的過程中,藉由遊戲來發現一些問題,然後持續改善,這個遊戲有數個回合,每一個回合都會有得分值,想辦法在限制時間之內把得分衝到最高,每一回合結束,Erica會在旁邊提醒:「瓶頸出在哪裡?」,但由於參與人員過多,在遊戲開始之前的討論時間有也限制,每個人都有他自己想到的方法,但要表達出來給每個人都遵循你的想法,又是另一回事,當自己講出想法之後,就會有其他人提出各種質疑,然後你就要盡你所能地說服別人,我就在心中會偷偷想說:「可以不要這麼白目一提出質疑嗎?試試看就知道了阿!」。


總共玩了五個回合

第一回合  20  分
第二回合  28  分
第三回合  25  分
第四回合   0   分
第五回合  80  分

第四回合因為大家還沒達成共識到底要用哪一種方法執行遊戲,所以當遊戲開始的時候,大家還是持續討論,討論不出個結果。

第五回合,大家呈現一個半放棄狀態,有一位同學,他提出了一個好像還不錯的辦法,但是他講了三次,在場的各位還是沒人聽得懂(包括我在內),後來建議他直接執行一次他提出的方法,雖然還是有一很多別人質疑的地方,但眼看討論時間也已經來不及,大家就繼續使用該同學的方法進行遊戲,最後竟然爆衝到80分。

活動結束之後稍微反省了一下自己剛剛在遊戲中的想法,遊戲進行時,自己提出的方法被質疑就會有很多OOXX,反過來想,當別人提出他的方法的時候,我好像也會質疑他,繼續想著怎麼會質疑別人呢?

想了一下下~突然靈光乍現,好像是因為自己不懂對方到底在講什麼,所以提出很多質疑,然後對方就要想辦法說服你,表面象看起來是說服,實際上好像是要把你教懂,你懂了之後自然就不會有質疑。

會有質疑通常是因為還不懂,這個靈光乍要感謝一下<打問號


人已經養成的習慣很難改,要把自己的不敏捷改變成敏捷,找泰迪軟體就對了。

說實話,Teddy所教的課是我上過最棒的課了! (很貴是真的)

敏捷式的思考,不是述說一件事情完成的很快。


個人覺得敏捷思考的主旨,是要你發現問題的瓶頸,然後持續改善。
做事的方式靈活,能趕得上變化。

持續練功打問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